有BC參演的片子當然要搶先看。

先講BC好了(喂),這部片中他演主角白毛巴爾傑的弟弟Billy,把這個角色演得恰如其分。但是這個角色在這整部片裡很影薄啊,而且他把英國腔刻意改成美國腔之後更影薄了啊Orz。比較突出的幾幕分別是白毛、比利和探員約翰康納莉等人在家裡聚餐,比利發揮了他的天賦,成功的哄好九個孩子,玩得開開心心的。

「我真搞不懂你弟,他是怎麼擺平這些孩子的?」
「噢,這是史上最大的謎。」(之類的,不記得詳細台詞了)

另外一個亮點就是白毛逃亡之後,比利一個人坐在空蕩蕩的老家房子裡等電話。這時候他們的母親死了,哥哥跑了(幾乎等於死了),只剩下他一個。就算他為了政治(選票)選擇曖昧的面對哥哥是黑幫大老的問題,他還是為了白毛吉米保留了一片溫情。

至於電影本身嘛......

我覺得這部片不是一部「好看」的電影,太過寫實和充滿負面意涵了,沒有什麼特殊目的(比如說了解美國黑幫歷史啦,看強尼戴普啦,看BC啦,之類的)的話不是很推薦看。作為這部片主調的價值觀並不是「壞人最後終究會被FBI抓去關」,而是「來自同一故鄉的兄弟,情義大於法律和社會規範」。約翰‧康納利呈現出來的形象從來就不是個工於心計的FBI探員,相反的,他根本從一開始就投誠於白毛。於是我們就看著白毛巴傑爾從頭一路殺到片尾,根本沒有任何人可以阻擋他。

吉米‧巴傑爾(白毛)這個角色十分有趣,強尼戴普詮釋得很有說服力。根本不需要像其他電影裡安排「壞人為什麼會變壞」的情節,白毛從一開始就壞了。他們一家人吃早餐的場景十分有寓意,兒子在學校揍了偷他的色鉛筆的同學,白毛不是像其他家長一樣勸告他「要跟老師講」、「要好好跟學生溝通」,而是直接用街頭生存哲學告訴他:「你最大的錯,是在別人看得見的場合揍他。」

我不知道從更巨觀的角度應該怎麼理解這部片,不過「愛爾蘭移民在美國」的議題可能也是值得展開的。就算同樣是白人,愛爾蘭移民過往的歷史卻是血跡斑斑。他們在他們自己口中的歷史必然與美國的主調不一樣,從大肆慶祝聖派翠克節、白毛巴傑爾傾囊力助愛爾蘭共和軍,可以管窺屬於他們民族的驕傲。

這部片其實還是蠻沉重的,但如果每部電影都是一扇窗,那打開【Black Mass】這扇窗,可以讓我們看到愛爾蘭移民在美國地下活動的部分面貌。

個人給分:85分。

arrow
arrow

    domin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