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本來想在昨天一併寫完的,寫得太晚了就拆成兩篇。

這兩部我也覺得我沒有完全看懂/看完,有機會還要再多看幾次。

---------------------【性愛成癮的男人Shame】----------------------------

這部是法鯊主演的電影。我是因為他在【自由之心】(Twelve years a slave)裡的表現而注意到他的,他們說這部的他表現得很好,就去找來看了。

不過說實在的,我對這部片不怎麼來電,一邊玩手機一邊看完的。這是文藝片風格的電影,主要的張力就是靠法鯊的演技。他飾演一個性愛成癮的男人,無法自拔於各式各樣的肉體關係,但卻無法建立真正的親密關係。在現實生活中我不太熟的朋友裡有這樣的人,一直對那個人印象不好,連帶的對電影的好感也跟著很低。天知道他們的困境和心理問題是何時開始的?他們物質不虞匱乏,嘗試理解他們不過是在凝視無底深淵,大多數的時候只會被拉下去。值得問的問題只有:「所以,接下來你想怎樣?」如果他不打算放棄這種生活方式,就保持有距離的關係;如果他為此痛苦掙扎而需要幫助,那再來談下一步。

有不少人看完之後覺得這部電影是妹控片,我也這樣覺得!

 

---------------------【倒帶人生Stuart: A Life Backwards】-----------------

這是2007年BC跟湯姆哈迪合拍的電視電影,在講一個小文青採訪一位遊民的故事,很適合拿來討論遊民議題........。

因為這部片有點久了,流通性又不是很高,我本來以為不會有機會看到;沒想到在逛中國網站的時候找到了,還帶字幕,頓時感受到祖國的溫暖(?)。

這部電影是書籍改編的,飾演Alexander(原書作者)的BC是一位在慈善機構兼差的作家,由於被收容的遊民被發現有參與販毒等非法行為,他們的資深組織工作者就被警察抓起來。Alexander和其他工作人員、志工和遊民們決定發起社會運動,要警方跟社會大眾了解遊民的生活是什麼,這些組織工作者的「慈善工作」為什麼這麼重要。

在他們進行組織工作的時候,有個帶著濃重鼻音,看起來精神不太穩定的遊民一直犀利的指出他們的錯誤,並告訴這些中產階級知識分子,真正的遊民是怎麼想、怎麼生活的。這個人就是本片的主要Stuart(湯姆哈迪飾),Alexander注意到他,並有了疑問:「為什麼這麼一個腦袋靈活聰明的人,會變成遊民?」在相處一陣子之後,他決定要為他寫一本書。隨著訪談進行得越來越深入,A和S的友誼也逐漸加深,但是他也發現S心中深沉的黑暗與瘋狂,是在他生命中每個悲劇留下的刻痕。劇末,Stuart自殺了,以此來遏止他心中無法平息的瘋狂。Alexander在車上聽著朋友留下的錄音帶,駛向沒有更好也沒有更壞的日子。

--------------------------------------

就這部電影來說,湯姆哈迪的表現非常傑出,BC是襯托他的角色。湯姆哈迪自己有酒精和毒品成癮的過去,人生過得一團亂,後來下定決心戒掉這些,好不容易才回到「正常人的世界」來。

這部電影的原著其實是性質頗嚴肅的英國社會寫實與傳記小說,據說作者在書裡討論了大量的社會福利制度和遊民問題,我覺得很有意思,有機會的話應該找來看一看。

摘錄原作者的一段話(在小說裡)作結好了:

「有一度,我感受到了「體制」:一部令人害怕、笨重、粗野、變幻不定、自以為是、短視又鬆散的國家機器。只要是它針對你,你便逃脫不了。它既然可以那樣對待露絲和約翰,當然可以對任何人為所欲為。它戴上一個關懷廣大社會的面具。它像美國士兵一樣,沉溺在虛假的神聖中。它對於細節總是十分的殘忍。」

-亞歷山大‧馬斯特(Alexander Master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min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