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多星期過去,多看了好幾部電影,但是想寫的心得卻很少。

有些是看一次還不太懂影片的意境,有些是看完不知道要寫什麼;姑且挑其中二部來簡單講一講,沒有圖,如果有的話等之後再看一次再補上。

先從【諜影行動】開始。

 

------------------【諜影行動】-------------------

這一部也是BC有參與演出的電影,由於網上人氣度不高,我還以為內容也還好;沒想到看過之後大為意外,竟然是歐洲間諜小說經典,勒卡雷的原著改編的,連忙下單了小說版,希望補完小說之後再回頭看幾次,能比較搞得懂他的劇情。

這部片大概的內容就是冷戰時期,英國的情報機構如何找出潛藏在內部的蘇聯間諜的故事。內容真的太複雜了,我怕說錯,還是先別說了,來聊聊參加這部演出的男人們吧。

BC在這部片裡演一個中級的情報機構專員,雖然不清楚事情的全局,但是忠誠的為前輩/上司工作,一步一腳印地逼近事情的真相。他在這部片中的戲份不多也不少,角色有到位,但不是一個特別吸引觀眾目光的位置。我個人很喜歡他的扮相,1950~60年代的裝束有點時代感、又不會離得很遠;無論是騎著腳踏車、開車,拿著老式風格的公事包,都顯得很有魅力。令人比較印象深刻的幾個片段是上司與他的獨白、下定決心跟同性伴侶分手、跟湯姆哈迪的「武打」對手戲,以及在機構裡掉包情報等。

藉由這部片倒是認識/重新認識了一些英國男演員的魅力,這部有蓋瑞歐德曼、柯林弗斯、馬克史壯、湯姆哈迪......等人,劇情張力很高,儘管角色很多,但是每個人都發揮得有亮點,故事刻劃得很深刻到位。尤其是湯姆哈迪,長得一臉英雄小生樣,感情也豐沛有魅力,但卻是最上不了臺面的小角色。難道導演想傳達「這就是真實世界裡的007!」嗎?

可惜的是我還沒看懂這部片,只能膚淺簡單的聊到這裡。

 

-------------------【瘋狂麥斯】----------------------------------------

這部是院線片,大概上映了一週多,以一個不怎麼關注院線電影的人的觀察來看,在台灣的表現大概是「表現不錯但沒有全民瘋狂」的程度吧。

我自己想看的主要原因還是因為BC(喂),看完【諜影行動】之後上網查了一些資料,看到一些湯姆哈迪粉整理的東西,以及我早就知道他跟BC合演過【倒帶人生】,讓我很好奇他到底是個什麼樣的演員、在其他作品中表現又如何。【瘋狂麥斯】又據說是好評度九成以上的好片,星期五下班之後就專門為了他跑了一趟電影院。

【瘋狂麥斯】的劇情架構很經典老梗,典型的末世片+反英雄,麥斯是遊盪在世界末日之後的世界裡,家破人亡且心靈崩潰的漫遊者,恰巧被某個「部落」的人獵捕,抓到基地被做成血袋,要榨乾他的血,供給身為「戰爭機器」的戰爭男孩。這是「不死老喬」的城寨,就在麥斯的血液不斷流進戰爭男孩的身體的時候,不死老喬的妻子們被叛變的女指揮官芙莉歐莎帶走,想要離開這個充滿血腥與虐待的城寨,尋找充滿女性的綠洲。麥斯被帶上戰場,因緣巧合下逃脫了,加入脫逃女性們的那一方。

雖然這部片的格局、拍攝手法、主要場面都像傳統動作大片,但不同的是這部片充滿隱喻性,而且從不給觀賞者簡單明快的解讀和答案,故事的主線也不是男主角麥斯。麥斯身上確實充滿許多謎,那些謎其實在「前作」衝鋒飛車隊裡有答案,導演也沒有花時間描述那些,反而是拓展了一個更為深邃和富哲學性的世界。

我幾乎不看動作片的,但是這部電影卻讓我看得很目不轉睛。我很喜歡湯姆哈迪演出的麥斯,那種「為什麼我有能力就一定要救你們」的氣息。他早就對一切失去了希望,在逼得自己瘋狂的同時只能漠不關心的活在世界上;但是他還是對弱者心懷憐憫,幫助他們脫離險境。電影最後好人們獲得勝利,麥斯卻轉身離開,消失在人海之中。女主角芙莉歐莎也塑造得很有個性,身上充滿謎團;儘管只有1.7隻手,作戰能力卻比一般人要強上十倍以上。(總覺得她才是真主角)扮演「等著被救的公主們」的公主們也不只是等著被救,每個人都在自己的位置上思考和行動。不知為何我不太欣賞尼可拉斯霍特演的奈克斯,覺得他是頗煩人的角色,要嘛趕快變強,要嘛趕快死掉。

看完電影之後看了一些訪談,得知導演用頗老派的方式完成這部「末日飛車」性質的電影。我對那些細節考究沒有太大的興趣,對於續集也沒有太大的興趣,倒是覺得湯姆哈迪可以認真欣賞一下。他只比BC年輕一歲,原本也是走文弱書生路線,卻在這部片裡變成一個深沉的非典型英雄。接下來他會有什麼好作品呢?真讓人期待。

arrow
arrow

    domin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