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星期五晚上就看完了,正經的心得和迷妹心得同時產生,就拖了兩天才寫。正經的部分有先發表在我個人的FB上。

 4b37658d733cb  

【奇異恩典】純粹只是為了看BC才借的,不過這部有點超出我預期的好。

記得當年這部好像有在基督徒的圈子裡引起一陣旋風,雖然那時我離基督教的圈子已經有點遠了。

主角威廉‧威伯福斯(William Wilberforce)是下議院的議員,在英國推動廢除奴隸制度,這部電影就是拍他二十年來辛苦推動制度的過程。對照上週給學生看的【自由之心】,這部講的正是三角貿易中英國方的故事。

值得玩味的是,這部篇拍的「立法過程」,其實就是兩百多年前的人如何做「社會運動」,並且把社運的成果「體制化」的過程。威伯福斯二十幾歲就成了議員,受上帝感動後本來想離開政壇,去當個傳教士;但他的摯友(基友)小威廉皮特(William Pitt the Younger)勸他:「何不兩件事都做?」有良心的英國人都看到彼時橫越大西洋的三角貿易之殘酷、違反人性,但經濟利益當前卻使大多數的人沉默不言。威伯福斯正是推動廢奴制度的最佳人選,他有崇高的道德、熱情的心、純潔的靈魂。

他和朋友們為了這件事情做了各種嘗試。訪談了各個搭乘過運奴船、願意作證的人(就是訪調啊),推動拒絕血汗砂糖的社會運動(就現在的拒絕血汗咖啡、手機),帶領貴族議員參觀載運黑奴歸來的運奴船(參觀核四?),並且把束縛奴隸的手鐐腳銬帶進議會演行動劇,等等的。議會之外,原本是非洲某部落王子的伊奎諾把他如何被俘虜成黑奴的自傳出版發行,希望所有有良心的英國人都一起抵制奴隸制度;激進份子傳教士湯瑪士也在社會上奔走,如果不能改革現狀,不如就推翻這個虛偽的王國。

儘管做了這麼多努力,認同他們的人也越來越多,但就如所有社會運動遇到的問題,制度性的改革就是很難成功。整個改革橫跨了小威廉皮特首相在位的二十多年,直到他去世,威伯福斯才真正的在議會裡立法成功,英國成為歐洲列強中第一個禁止奴隸貿易的國家。

立法過程的部分也很有趣,我在網路上查了一下,發現不少政治系的教授會在課堂上放這部當教材。裡面充滿早期議會政治的「原汁原味」,的確蠻適合用來幫助初學者增廣見聞的。權力的運作是一種藝術,所有死腦筋的教條都不適用,各種「髒事」都是日常的一部分,重點是蓋棺論定的那一刻,在你的位置上做了多少制度的推動,造福了多少人。這部片中在政治上運籌帷幄者主要是小威廉皮特,從早年勸進威伯福斯與自己在議會裡共同表現,自己退居幕後看威伯福斯推動法案,到威脅反對議員、因為戰爭而放棄立場,以至於時機成熟,在適當的時機進攻,都展現了真正理解權力運作法則者的政治手腕。

現實歷史上的小威廉皮特也是個有趣的人,我的英國史沒有很好,只能看維基百科大概了解一下。英國歷史學家查爾斯‧佩特里認為他是英國史上最偉大的首相之一,他說:「國家和平地過渡到新階段...他了解新英國。」(if on no other ground than that he enabled the country to pass from the old order to the new without any violent upheaval....He understood the new Britain.)在全歐洲的貴族都被這股從美國吹到法國,名為革命的風潮聞風喪膽之時,他敢正面與之迎戰,改善國家的體制,應該是位了不起的人吧。

不曉得是不是因為複雜的故事看多了,明明是主角的威伯福斯與小威廉皮特相較,就顯得有些太「少年漫畫男主角」了。忙著憂憤、奔走、感嘆,儘管一波三折,他想做的事還是都做到了。而一直支持他的首相好友,反而因身體疲病交加而英年早逝,未能看見夢想成真,實在是可惜啊。

總之這部片蠻好的,很適合用來教社運和認識議會運作。按內容和有趣程度綜合評分的話我大概會給85分左右。

 

 

關於奴隸制的討論等我資料看差不多再另外寫好了,接著是小花朵朵開的時間。

----------迷妹心得分隔線-----------------------------------------------

我本來以為BC只有在2007以後的電影裡才有比較多的戲份,沒想到這部電影裡戲份很多,表現又很萌!

皮特1

看看這笑得燦練的可人兒!

BC在本片中飾演小威廉皮特,最大的看點就是他跟(情人)(基友)好友威伯福斯之間的互動。

儘管年紀輕輕就成為下議員,並深得王室信任,但在做大事的時候總是希望有賢內助好友幫忙;

威伯福斯1

同樣年輕有為,富有群眾魅力的威伯福斯就是他相中的另一半。

深情凝視威伯福斯玩牌就算了,深夜裡把他拉到角落談心就算了,

皮特2兩人1

小威伯說他要唱歌嗆嗆那些討人厭的蓄奴貴族,皮特就一馬當先幫他清場...

皮特3

只有我們家威伯唱的那個才叫做歌!

皮特4

陶醉在威伯美妙的歌聲中.........(我覺得還好啊)(都是因為愛吧,愛美化了一切)

威伯福斯被上帝感動,特別寫信來問他對於生涯發展的意見,兩人約在俱樂部見面......

威伯福斯2

皮特嗆上帝沒回信......

皮特5兩人2

注意杯子......威伯才剛喝過,他直接拿起來喝了........你就不能叫旁邊的服務生拿個新杯子來嗎!!!!

威伯福斯3

我最近很苦惱啊,到底要從政還是要傳教?

皮特6

遊戲要開始啦,我需要一個副手,那個人就是你!!不准去傳教!!!一起來改變世界吧!!!

 

為了說服一心歸隱的威伯,皮特決定介紹一些有趣的新玩具新朋友給他認識

兩人3

貼這張圖只是因為我覺得他們兩個靠好近......>//////<

威伯發現他可以為實際推動奴隸制的改革,就很高興的跟隨皮特的步伐,主動在議院出擊。

 

中間穿插了一段很歡樂的「你來追我呀~~」場景,

因為得到出乎意料的大尾保守議員的支持,兩個人開心的在庭院比賽跑

兩人4皮特8

這張的BC好美~~

兩人5

宣布什麼?!(驚)  結婚嗎

兩人6

這兩個人其實超中二的......

不過算起來他們那時候頂多二十七八歲..........好啦,很年輕,可以中二。

兩人7

威伯福斯在議院表演展開三十四萬人的聯署書

威伯福斯4威伯福斯5

這場面超有魄力,我覺得現在搞社運的人應該也要在立法院來一下。

皮特9

然後皮特就負責在黑黑的俱樂部嚇那些不聽話的人,黑白分工。

不過這次的立法在有些議員被賄絡的情形下失敗了,其實他們的勢力也還不成氣候,

大部分的議員都認為經濟利益應該要放在人權和普世價值之上。(跟現在好像)

 

好景不常,由於法國革命的聲浪起來,英國國內的政治情勢變緊張。

原本廢奴制可被視為與現行政策不合的另一種意見,但是在戰時,很多「反對意見」都會被視為違反國家利益,

反對者本身會有生命危險。

為了保護心愛的威伯福斯,皮特特地跑來勸他暫時休兵,

也順便找個地方休養身體,放下這些勞什子的政治。

皮特10皮特11

「反對者會被視為叛國。」

「被誰?你嗎?」威伯福斯怒斥。

威伯福斯6皮特12皮特13  

「............對,我啦,嗚嗚嗚嗚嗚~~~~你就不能體諒我作為一個少數首相的為難處嗎?

皮特只露出了泫然欲泣為難的表情,不發一語的離開了。

這件事情也使他們親密的友誼蒙上陰影,兩個人有一段時間沒有聯絡。

 

在這段時間中威伯福斯跑去鄉下休養,別人搓合他跟一個年方二十的知性美少女,(威伯那時三十八,法案催人老)

威伯心裡好像有個清單似的,打勾打勾打勾打勾.......OK,嫁給我吧!兩個人就結婚了。

(中間過程沒興趣啦啦啦~~)

 

新居落成那天在家裡辦了宴會請大家參觀,皮特這時候不請自來,一個人坐在起居室喝悶酒

皮特14威伯福斯7

欸欸你前男友好朋友來看你~~~~快去跟他聊聊ㄅ~~~~

 

寒暄過後,皮特說:「你要多餵威伯吃家裡的寵物。(酸)」

威伯老婆:「別降啦,我也很喜歡兔子的。」

威伯福斯8皮特15威伯福斯9

...........這老婆是腐女嗎........讓我們談談政(B)治(L)..........

兩個男人摒退旁人之後就開始談心了,首先是寒暄一下,化解兩個人之間的尷尬......

威伯福斯10皮特16皮特17

我不好。(泫然欲泣)

然後從室內一路聊到室外。

威伯福斯和皮特是兩個格局不同的人,威伯只想著他的法案,皮特想的卻是整盤政治的大棋。

威伯滔滔不絕地談廢奴法案的推行,可是這時身體已經逐漸變差的皮特聽了只覺得難過......

兩人8兩人9

對,你結婚就不需要我了.......

兩人10

我知道我沒時間了,你不只不關心我的政治布局,也不關心我的身體..............你加油啊,去啊。(酸)

 

在後來為廢奴法案努力的過程中,威伯福斯和他的小夥伴們找到了一條取巧的辦法,

於是興沖沖的跑去吵正在打高爾夫球的皮特......

皮特18皮特19皮特20皮特21皮特22

附帶一提我覺得BC這個因為身體不好怕冷而披上針織毯的造型很好看

可惜的是因為他要演身體狀況出問題的皮特,所以臉看起來很糟。

(根據維基的說法,他是長期酗酒引起胃病和十二指腸潰瘍,臉上的應該是肝斑)

皮特23

忽略臉上的斑,BC還是很帥的~~

 

沒過多久,威伯福斯在抱小孩玩的時候就收到皮特病危的噩耗,

他趕緊趕去見他最後一面........

威伯福斯11皮特24

你來了......你終於來了........有了孩子就不要我了........

兩人11

威伯福斯很感嘆的坐在床邊看他,不過皮特對他的愛意超滿,

人都快不行了還絮絮叨叨的跟他解釋接下來的政治局勢將怎麼變化,你那個法案要怎麼打......

 

然後趕快把握機會,伸過去握威伯福斯的手收~~~~

兩人12兩人13

一邊說話一邊握。

兩人14

威伯福斯也被感動了,把兩隻手收都握上來。

兩人15

十指交纏。(應該是二十指)

後面就法案終於推動成功啦,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最後劇情的爆點就是這個:威伯福斯死後葬在西敏寺,緊挨著小威廉皮特。

生不能共與,死可以同眠的概念

兩人16  

 

最後貼個平頭BC,比較年輕時的他好可愛啊。

皮特25  

arrow
arrow

    domin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