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記得今天好像有什麼事要做,不過一星期下來總需要一天耍耍廢,所以今天就耍廢吧!

早上一路睡到九點半才起來,對於平常六點起床的我來說這是會睡到做惡夢的時間。

我也忘了夢到什麼了,總之一邊吃早餐一邊開始打電動、看電影。

 

--【NAPOLA】------------------------------------

首先看了這部先前在電視上看過的德國電影,男主角是惡魔教室裡的那隻,馬可斯尼麥特。

之前(好幾年前)在電視上看的時候覺得很震撼,一直以為自己沒看完,

這次租回來看才發現原來我已經看完了。

 image006.jpg  

這隻就是主角,我看過兩部他演的片子戲路都一樣是有良心但呆萌的肌肉系男子,

主要的作用是用來襯托另一位主角的纖細敏感。

不知道這種四肢發達頭腦簡單類型的男星為什麼很對德國人的胃口,

不過他確實把二戰之時德國青年那種純樸熱誠的狀態表達得不錯。

我還蠻喜歡德國青年的短褲裝的wwwwww 還有勞動時展現的肉體美wwwwww

 

簡單講一下劇情好了,【NAPOLA】這部電影是所謂的「終戰三部曲」之一,

Napola是希特勒統治德國時期黨衛軍系統下的軍事學校的名字,(全名:國家政治教育機構 )

加入希特勒青年團之後要進入這樣的學校接受訓練,通過層層鍛鍊之後成為黨衛軍的一員。

 

電影裡講的就是一個純樸的德國青年,如何幸運的雀屏中選成為Napola的一員,又如何在裡面看到軍校泯滅人性的一面,

最後選擇以自己的懦弱反抗這個機構,被掃地出門。

如果對納粹的歷史沒有認識的話,這部看起來很像是失敗的軍教片;

不過我也在想,「成功」的軍教片的本質,可能也正是要你忘記軍隊實質的功能,而沉浸在肉體鍛鍊的美感和兄弟之情中吧。

 

我已經忘記第一次看這部電影時的感動了,討論殺人與良心、描述平庸之惡的作品也看了不少,

所以這次花比較多精神在觀察那時德國人的社會達爾文主義表現。

主角菲德烈出身於普通的工人家庭,平時打點零工補貼家計。

父親希望他去當正經的學徒,但他在打拳擊的時候被政治學校的教師看上,帶他走上了黨衛軍之路。

在檢查體格的時候不只要對顱圍、眼睛顏色、髮色作紀錄,身體的各種特徵和能力也是評斷的標準。

被認為是正統亞利安血統的青年會被編到比較好的班級,如果又特別擅長體育就格外被視為「資優生」。

文學、藝術、音樂等,在這個時期僅被當作裝飾,主流的人們無條件地崇尚身體的鍛鍊以及武力征服,

美感與同情心則被視為懦夫的表現,將會被人們投以排斥和霸凌。

 

說實在的,儘管現在這個時代的教育並不崇尚體格,但是學校機構本身存強汰弱、以某種固定的標準排斥人們的本質並沒有變。

意識型態的教育也是一樣,儘管我們不用高呼「希特勒萬歲」,但是價值標準還是單一的;

崇尚經濟發展,崇尚成績至上,崇尚平庸而穩定的生活,排斥那些非主流的人們。

在台灣不知道有多少人因為不擅長讀寫而被視為壞學生,也不知道有多少人因為自己的性別氣質而被排斥。

層層疊疊篩選過後,看到的菁英實質上就如同黨衛軍,長相漂亮,體格完美,服膺世道,卻沒有真正的思想與勇氣。

這個問題,在我來看可能比要殺人或要救人來得更接近眼前的現實。

其他電影介紹可以參考這裡

 

--【WAR HORSE】--------------------------------

4100.jpg  

這部就是衝著BC去看的啦,我已經差不多要把BC參演的電影看完了。

在看之前有看到一些跟電影相關的訪談和討論,主要都是BC和抖森兩人連袂受訪宣傳這部電影的。

老實說看完這部第一個感覺是「啊,童書改編的架構就真的很童書啊。」

故事劇情本身沒有太多意外性,電影本身也蠻中規中矩的,我自己如果要給分的話大概是75~80之間吧。

 

史蒂芬‧史匹柏的運鏡方式比較老派,不過畫面真的蠻漂亮的,很多幕按停格之後截圖可以直接當桌布。

 

既然是來看BC跟抖森的,就直接切入重點吧。 

 抖森買馬.jpg  

抖森的戲份稍微重了一點,他飾演買走主角(馬,喬伊)的軍官,

不過這個人剛出場就在賣萌是怎樣?

用深邃的眼神和富有同情心的聲音對男主角說:「30基尼並不足以買走這麼一匹好馬,不過我希望你願意讓我騎他去打仗。」

這個作弊啊!BC就沒有這種劇情!!

 

BC在戲中飾演跟抖森有競爭關係的軍官,官階應該稍微比抖森高一點,性格也比較堅毅、粗獷。

兩個人的馬也展露了相應的個性,

抖森買馬1.jpg  

 

BC&抖森.jpg   

抖森的馬是纖細快速的喬伊,BC的馬是耐力十足的大黑馬托普松。

這兩個人和兩匹馬並排的畫面放在一起真的很有趣,

很多網友比較抖森跟BC兩個人的個性,都覺得抖森是纖細優雅的貓,BC是傻氣老實的狗,【戰馬】裡這兩個人的角色也是類似的安排。

抖森買馬2.jpg  

上圖為演習中,兩個人要比誰的馬快。抖森贏啦,我覺得他不管演什麼都像天生贏家,噢,可憐的老實BC。

 

一次大戰正好是騎兵隊要被淘汰的時候,據統計,整個大戰期間英國投入了一百萬匹馬,戰後存活的僅有六點二萬匹。

BC扮演的軍官就帥氣的帶領大家打了一場徹底的敗仗,看他們漂亮的衝向德軍的營地,

德軍竄逃入樹林,然後用早就準備好的機關槍掃射他們......

 

抖森GGBCGG  

 

這兩個人就領便當下台了。

然後我看這部片的動力也消失了(喂)。

 

後來的劇情就是不斷的配角領便當之旅,喬伊和托普松一起度過了不少磨難,不過托普松最後還是因為拉戰車拉到體力透支而死在德軍陣營裡。

經過眾多磨難和奇蹟之後喬伊終於回到主角身邊,一人一馬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全劇終>。

 

總體來說,這部片蠻適合10~15歲的小孩的,以後要討論類似的主題的時候可以放一下。

我覺得比較奇怪的是,為什麼這些演員受訪的時候總是可以把電影講得這麼有深度?

比如下面這段: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dtFpirYvBXw/?resourceId=0_06_02_99

談到一戰及之前戰士和馬間的互動,以及戰爭的本質。

 

我自己對那個時代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觸,不過從獸力進化到機械時代中間的快速變遷過程,

可能很像我們所經歷過的電腦時代的革命、智慧型手機帶來的革命吧。

However,雜談先到這裡。

BC的電影下兩部是【贖罪】和【奇異恩典】,如果有空的話再把它們看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min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