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都覺得很憂慮,一方面跟時間賽跑,一方面也跟「時勢」賽跑。

因為最近研聯會在處理宿舍的定價過高、漲幅過高的問題,昨天就跟現在的幹部和目前校內價格最高的宿舍清齋的齋長一起去與住宿組會談,希望能取得認知上的一致,尋找調整政策、雙贏的可能。

每次在這種場合我都像個悶燒鍋,努力忍住各種複雜的情緒

-------------------------

問題的「結構」其實十分清楚,清華大學住宿組的營運方式在目前的架構下,其實是一個「校內的自己BOT自己單位」。沒有把宿舍營運的服務外包,但是學校收過來自己賺。詭譎的是住宿組並沒有「賺錢」,號稱以滿足學生的利益為營運目的,一方面做些吃力不討好,但也不一定真正滿足需求的服務。
目前看到的資料顯示,從教育部推動各國立大學成立校務基金之後,開始逐步減少「國家財政保證大學營運」的比重,像宿舍這種無關教學的部分,教育部不再補助經費支持興建新宿舍。宿舍的營運與修繕費用一開始由學校的校務基金統籌負擔,後來由於效率不彰,決定成立住宿組,並以專款專用的方式,統籌宿舍相關的各項支出。

在這筆「基金」只是用來負擔各類修繕費用的時候,還沒有什麼大問題,但是從「學齋、儒齋」這兩棟新建宿舍開始,住宿組管理的這筆基金(俗稱「宿舍循環基金」),就幾乎完全負擔了新建宿舍的還款任務。教育部雖然不再出錢,但是他們要求學校「要證明自己有興建宿舍的財力才准建」,學校就寫了一份厚厚的計畫書,先是跟銀行借錢興建了學儒兩齋,然後再「跟校務基金借錢」興建了清齋。所謂的「財力」其實就是學生乖乖繳宿費的能力,學校的網站和各種資料上大喇喇地寫著「按照報教育部之學、儒齋興建計畫構想書每年調整宿費2%」,住進來的學生不會跑掉,這是一筆穩定的收入。
也因此,每年住宿組計算宿費時,便會年年考慮宿費的價格「是否合理」,隨著每年學生群體之間的風向不同,有時候漲得成功,有時候漲不成功,但是趨勢不會停止。在討論宿費時,裡面有「對價關係」和「使用者付費」邏輯的東西越來越多,但是學生幾乎無法監督也無法討論宿舍相關的政策。


中間的過程很複雜,最近我們終於找到一個明顯的洞可以減緩這個調漲趨勢,那就是,目前宿舍借款的還款年限遠低於建築使用年限,學校模仿銀行的營利模式計算利潤並不合理,可能有調整的空間。

我們希望做到的事其實很簡單,第一步就是希望藉由還款年限的拉長,把宿舍的漲幅和調漲頻率降低。第二步是希望檢討新建宿舍的合理性和其間的工程效率,降低未來學生的負擔。


事情並不樂觀,所有人都在想著如何幫學校賺錢,(事實上學校也比不上外面房產商的營利)但是沒有人想著,「公共化的宿舍營運模式」與「合理的公共宿舍價格」應該如何訂定,什麼是有效率的大學宿舍運作方式。

我們想做到這件事,基於學生自身的利益與公益、效率考量。
我們需要各位朋友的協助,一起來了解這件事,促進宿舍相關事務運作的效率,並且保護學生的權益。

※圖:清華大學清齋,圖片來源為清華大學住宿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min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